外国语学院
通知新闻

遵义医科大学外国语学院前往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交流学习--探讨“中国特色文化和思想的对外宣传”

发布时间:2023-12-11 

2023年12月8日上午9时,遵义医科大外国语学院谭占海书记、王梅院长、吴平教授和教师张程越前往了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以下简称“外文局”)进行了交流学习,本次交流学习的主题是“中国文化走出去中国特色文化和思想的对外宣传”。这一主题旨在培养和提高我校学生的中国文化的国际传播能力,促进中外文化交流与互鉴。

在会议中,就“如何对外讲好中国故事”、“如何对外讲好中国特色思想术语的表达”以及“如何用外语讲好公共课的‘三进’”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学习,最后就《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多语译本的翻译与传播经验进行了讨论。

关于“如何对外讲好中国故事”,大家一致认为,讲好中国故事是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的重要途径。在讲述中国故事时,不仅要尽量采用国际化表达方式,贴近外国受众的思维习惯和接受心理,以增强中国故事的吸引力和影响力。同时,还要更应注重挖掘中国故事的内涵和精神内核,用最贴近中文含义的译文来展现中国文化的独特魅力和价值。

关于“如何对外讲好中国特色思想术语的表达”,大家认为,中国特色思想术语是中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国文化“走出去”的重要内容。在对外传播中国特色思想术语时,要注重准确地表达其内涵和意义,避免误解和误读。同时,还要注重采用适当的语言和语境,以贴近外国受众的接受心理和理解能力。

关于“如何用外语讲好公共课的‘三进’”,大家认为,公共课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平台,也是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的重要渠道。在公共课的讲授中,要注重采用外语教学的方式,以增强学生的语言能力和跨文化交际能力。同时,还要注重将中国文化元素融入课程中,以增强学生对中国文化的认知和理解。

在本次会议中,还就如何利用好遵义红色文化的地域优势,对外讲好红色文化故事进行了探讨。遵义红色文化是中国革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国文化“走出去”的重要资源。在对外传播遵义红色文化时,要注重挖掘其历史背景和内涵意义,以展现中国革命文化的独特魅力和价值。同时,还要注重采用适当的语言和语境,以贴近外国受众的接受心理和理解能力。

最后,关于《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多语译本的翻译与传播经验讨论,主要有以下收获:

首先要准确理解原文,要深入理解和把握原文的思想内容和语言风格,确保译文准确传达出原文的意思和内涵。其次要注重文化差异,不同国家和地区的文化背景和社会环境不同,因此在翻译时需要考虑到这些因素,避免产生误解或歧义。最重要的是要体现中国特色,要将中国的历史、文化和特色融入译文中,展现中国独特的魅力和发展历程。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多语种版的出版发行,对于帮助国际社会及时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实践要求,增进对中国共产党过去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认识和理解,加强中国与世界各国之间的政治互信、经济合作和文化交流,具有重要意义。

本次交流学习就“中国文化走出去中国特色文化和思想的对外宣传”这一主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交流。通过会议的开展,我们深入了解了如何提高我校学生的中国文化的国际传播能力以及促进中外文化交流与互鉴。同时我们也认识到在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的过程中我们还需要更加努力地挖掘中国文化的内涵和精神内核准确地表达中国特色思想术语的内涵和意义。

(审核:一审李恬恬、二审王梅、三审谭占海,撰稿:张程越, 摄影:张程越)

遵义医科大学外国语学院

2023年12月8日

上一条:遵义医科大学外国语学院2023年度习近平文化思想学习研讨会

下一条:遵义医科大学外国语学院前往中国国家博物馆交流学习--探讨“中国文化走出去”主题

关闭

地址:贵州省遵义市新蒲新区校园1号路    电话:0851-28642286   邮编:563006

版权所有©遵义医科大学外国语学院    黔ICP备06003261号-2   贵公网安备 52030002001152号